English

各抒己见论国是

——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第一天侧记
2001-03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

开头总是新的。在新世纪第一次政协会分组讨论的第一天,代表们怀揣着新希望,热情满怀地建言献策。各住地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,委员们“争抢”话筒,各抒己见,不浪费每一分钟;记者们奔忙摄像,紧张记录,不放过每个瞬间。会场上处处能听到真知灼见。

共识:报告言之有物

“报告越来越短,内容越来越多。”医卫组李炎唐委员说。科技界、文艺界和教育界的委员同样认为,报告的套话少了、真话多了,委员们在讨论中提建设性意见的多了,不仅有看法、有想法,还要找办法。

话筒在委员间传递,共识在言语中生发。大家一致认为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均言之有物,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前瞻性,体现了常委会的工作思路,显示了政协对国家大计和民情民意的关注。

畅言:“十五”计划高屋建瓴

每年经济组的讨论都备受记者瞩目,今年有“十五”计划的内容,更吸引不少记者前来参加。在京丰宾馆的经济组讨论会场,记者爆满,加座占完了,门口和过道也挤满了。

经济界委员在热烈讨论中认为,“十五”计划高屋建瓴,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导向性。房维中委员1952年就到国家计委工作,曾参与了前九个五年计划的制定。他说,“十五”计划第一次广开言路,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,政协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,深入调研,建议非常有价值。“十五”计划以指导性计划代替指令性计划,没有实物量指标,以“企业为主体,市场为导向”,符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。

争论:观点掷地有声

政协中群贤毕至,委员们各抒己见,难免会有争论。“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,但我尊重你发言的权利”,用这句话来描述委员们激烈的辩论最合适不过了。科技组、医卫组、经济组、农业组、妇联组的讨论中,时常出现针锋相对的观点,委员们在你争我辩的讨论中,或求同存异,或达成共识。

在争论如何推进科技创新问题时,委员们观点鲜明、掷地有声。张家林委员说要保护创业人员的利益,保持他们的创造积极性;段永基委员提出国家要有机构来专门进行研究;萧灼基委员则认为要从理论上进行创新,重新认识劳动价值理论。

农民增收问题是农业组的争论热点,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令社会福利界委员议论不休,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问题牵动着工商联的委员们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